top of page

關於「覺察」這件事


覺察

這個單詞聽起來似乎有點玄乎,但是這個行為其實是我們天生就擁有的技能,可能很多人在無意識之間已經運用過了,只是在那個當下你並不知道你在做這件事情,有了這個單詞的概念之後反而讓你遺忘了自己天生就會的技能。


關於覺察這件事情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概念解釋與內容,我覺得每一個都是對的、都是有道理的,我認為覺察這件事情從本質上來說就是「認識自我」、「理解自我」、「控制自我」,不僅是在心靈上的自我覺察,也包含了肉體上的覺察。


心靈上的覺察大致上就是:觀察自己的情緒、想法、念頭等,簡單來說就是:活在當下。

活在當下這件事情聽起來容易,實則困難,要如何專注在自己當下的生活中是一門精深的學問,我認為這是「一輩子的修行」,還沒有看過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的人都推薦一定要去看,不管是書或是電影都可以,我認為這部戲裡面對於活在當下的省思與自我覺察是有幫助的(但也可能我跟大部分人的心得不太一樣)。


但要一開始就進行心靈上的覺察可能會讓你覺得無跡可尋、毫無頭緒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那麼這時候我認為可以從「肉體上的覺察」開始。


我個人推薦的方式是:試著在你動手指頭的時候,是的沒錯,就是手指頭,別懷疑。專注的看著你的手指頭,然後用你的頭腦下達指令:我想動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...,在你的生活中開始練習在每一個當下都清楚明白的知道你「正在」做什麼,你可能會有意外又驚喜的感受,你也可能毫無感覺,無論如何,我覺得這樣的練習也可以多少幫助你「身心靈合一」,好好感覺你的肉體,使用你的肉體!


之後要是還有其它突然想補充或更新的內容我也會回來再補充的(但我不會補充網路搜尋後就可以找到的那些內容)。

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